夏天擺脫毛煩惱,各種除毛方式比較及除毛撇步分享-彤顏診所

by - 7月 30, 2021

 


酷熱夏天,清涼衣服遮不住毛手毛腳,腋下或私密處毛髮也容易悶熱產生異味,讓人感到很「毛」躁!夏天女生都想擁有清爽估溜的裸膚感,除毛已然成為女性在夏天的基本功課。


市面上除毛方式百百款,有些方式除沒幾天毛毛就「春風吹又生」,有的除完又是過敏又是毛囊炎,各種方式都存在隱藏風險,沒注意就容易傷害肌膚,每種方式都有其優缺點,下面整理一些常見除毛方式,可以根據你的預算及需求來做選擇。


除毛方式怎麼選 ? 看你的需求


除毛刀刮除 /  趕時間推薦

除毛刀是相對容易買到的除毛工具,使用上方便快速,各種部位都適用,是接受度較高的除毛方式,也是很多新手的入門款,但缺點是毛髮兩三天就會再長出來,冒出「刺刺小黑頭」,因刮除僅是除去看得見的表面毛髮,被留下的根部毛髮觸感會比較粗刺,因此會有長出的毛愈來愈粗像鋼絲的錯覺。

剃毛tips:

1.  順毛刮除,降低毛囊倒插機會,減少肌膚傷害。

2.  刮毛前避免去角質,刮時搭配除毛乳液或慕斯,可提升肌膚潤滑度、減少刺激或刮傷機會。

3.  刮毛後需加強保濕以免肌膚刺癢不適。

除毛刀刮除 維持時間:2-3 天




美體刀拔除 /  比刮除持久

美體刀有分刮除跟拔除兩種,刮除類似除毛刀,只是手動與電動的差別。拔除方式則是利用夾輪設計,於肌膚表面滾動將毛髮夾住捲起,相較於剃除,能夠除的比較乾淨,有連根拔起的機會,維持時間也比較長,但是拔除角度無法精準控制,可能導致毛髮捲取倒插,同時因為一次性拔除較多毛髮,痛感明顯,適用不怕痛的勇士挑戰。

美體刀拔毛tips:

1.  拔毛前用濕熱毛巾溫敷除毛處,軟化毛髮並擴張毛孔,讓除毛更順利並降低傷害。

2.  除毛後表皮可能有看不見的細小傷口,建議冰敷冰鎮舒緩,降低肌膚不適。

美體刀拔除 維持時間:5-7 天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圖片來源:生活好市集

除毛膏脫除 /  健康肌適合

利用化學物質軟化毛髮、代謝角質,使用時厚敷在除毛部位,靜至一段時間,毛髮就會捲曲萎縮,然後用紙巾擦除即可,除毛膏除毛後的肌膚光滑度會提升,長出的新毛也不會粗刺。對於中細毛髮的除去效果較好,較適合手腳四肢部位,不建議用於臉或私密處等嬌嫩處肌膚。另外需注意使用時肌膚有傷口或過敏就不建議使用,且停留在肌膚的時間不宜過久,不然可能對肌膚造成刺激及傷害。

除毛膏使用tips:

1.  敏感肌建議先小範圍測試肌膚反應,確認沒有過敏再做大範圍使用。

2.  使用前保持肌膚乾淨、乾燥,讓除毛膏能夠完整包覆肌膚。

3.  需要敷到一定厚度(看不見肌膚)效果較好,否則可能需反覆操作才可除淨。

除毛膏脫毛 維持時間:5-7 天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圖片來源:找話題toments.com

蜜蠟除毛撕除 /  瞬間清爽感

蜜蠟本身添加蜂蜜、糖等具黏性成分,作法是將蜜蠟均勻除抹在肌膚上,蓋上貼布壓密後,一口氣撕除,有機會將毛髮連根拔起,但是也容易拉扯肌膚,除去毛髮時會感受到明顯疼痛,適合大範圍部位去除。藥妝店有販售居家型的蜜蠟貼片,不過不少人反應除毛效果不佳,毛髮易殘留,但也可能是由於操作不當所致。由於蜜蠟除毛講究技術,建議還是找專業人員,不然容易引發毛囊炎、皮膚炎、傷口感染等問題。

蜜蠟除毛tips:

1.  除毛前用濕熱毛巾溫敷除毛處,軟化毛髮並擴張毛孔,增加除毛效果並降低肌膚傷害。

2.  順毛撕除才能降低傷害肌膚機會,也可以減少毛髮捲取倒插造成毛囊炎。

3.  除毛後表皮可能有看不見的細小傷口,建議冰敷舒緩,降低肌膚不適。

蜜蠟除毛 維持時間:3-4 週




熱蠟除毛撕除 /  瞬間清爽感

和蜜蠟除毛相似,但成分略有不同,不過都是用天然成分製成,過程會使用加熱蠟敷於肌膚表面,等蠟變硬後一口氣撕除。熱蠟溫度會使毛孔擴張,達到降低疼痛感的效果,但是若除毛技術不佳,同樣會感到相當疼痛,蜜蠟和熱蠟都能夠維持較長的除毛時間,長出來的毛較細軟,但是除毛當下需要更多勇氣,毛囊炎的發生率也高,再次強調,一定要找專業的來進行喔!

熱蠟除毛 tips:與蜜蠟同。

熱蠟除毛 維持時間:3-4 週



雷射除毛 / 效果有感

雷射是目前公認較有效的除毛方式,它是利用毛囊內黑色素吸收雷射熱能的方式,去破壞毛囊母細胞,不過療程無法一次到位,依據各部位毛髮活性及毛髮量,透過一定次數及固定週期療程,才有機會大幅降低毛髮再生可能,讓長出的毛愈來愈細、愈長愈少,甚至有效延長毛髮再長出的時間。療程次數因人而異,建議由醫師諮詢評估,以達到預期的除毛效果。


1.  在除毛前兩三天自行刮除毛髮,讓毛長到探出 0.1-0.2 公分的黑頭,以利吸收雷射熱能,增加除毛效果。(當天刮除效果可能較差)

2.  除毛後可冰敷舒緩,盡量用冷水清潔,並加強肌膚保濕,做好防曬工作。一週內建議避免長時間日光直曬或接觸高熱環境(如三溫暖、泡澡等)。

雷射維持時間:4-6 週



除毛除的好,夏天沒煩惱,相反的,沒有根據自己的肌膚狀況跟自身條件來選擇適合的除毛方式,就容易讓毛髮倒插、毛囊炎找上門,不僅傷害肌膚,長期反覆受傷也容易造成肌膚暗沉。除毛後一定要做好保濕工作,2-3天內避免泡三溫暖或泡澡,避免細小傷口感染或延緩修復,需讓肌膚好好休養。仔細評估、正確除毛,讓夏天不再為毛所困!




※ 本文無法取代醫師親自關心您;有關適應症、禁忌症等副作用等問題,醫師將依個案說明。
※ 以上照片部份轉載自網路,如有侵犯請告知,會馬上撤掉,謝謝。




趁現在加入彤顏醫美LINE線上預約、掌握最新消息~

彤顏診所-line-線上諮詢-皮膚科-美容醫學-整形外科


美麗專線:0800-300608
中壢地址: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71巷22號2F





You May Also Like

0 意見

【線上諮詢】請提供聯絡電話及LINE ID,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。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

本訊息無法取代醫師親自關心您;有關適應症、禁忌症等副作用等問題,醫師將依個案說明。禁止轉錄相關內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