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斑除不盡? 這些觀念先搞懂,除斑從基底改善-彤顏診所

by - 9月 07, 2021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圖片擷取自網路

斑點被列入肌膚問題的難纏對手之一,一旦長出來就很難自己不見,無論抹了多少淡斑精華或敷了多少美白面膜,似乎都很難有大幅改善;明明擦了防曬,卻還是長出斑來,或是已經打了雷射,過不久斑又浮出來,源源不絕、生生不息,讓斑點問題困擾許多人。
除斑前先搞懂斑點成因及種類,找到適合且有效的治療方式,同時需做好預防工作,才有機會和陰魂不散的斑點說再見。


長斑成因  比你想的複雜

除了一般大家熟知的紫外線長期照射會誘發斑點生成,斑點也會因基因遺傳、賀爾蒙的變化、自由基、內分泌等問題、或是生活作息、飲食習慣,甚至是用到不適合的保養品及化妝品、肌膚摩擦等因素,刺激黑色素產生。

也就是說,皮膚受到刺激,不管是外部環境刺激或是內部生理影響,都可能促進體內麥拉寧分泌,製造黑色素去保護肌膚免於傷害,而當這些黑色素聚集以後,就容易呈現肉眼看的見的斑點,且可能隨著刺激程度,影響黑色素的活性,讓斑點的深淺及範圍隨之變化。斑點一旦生成,很難靠一般日常保養去除,成為一項棘手的肌膚課題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圖片擷取自網路

斑點種類百百種

一般根據色素堆積在肌膚的深淺不同,大致可以將斑點分為三大類,即深層斑、淺層斑及混合斑,深層斑在真皮層,容易讓皮膚看起來暗沉蠟黃、膚色不均,久了有機會浮出皮表變淺層斑,也就是肉眼看的見的斑點。而斑點位置若橫跨表皮層及真皮層,即為混合斑。

▶ 深層斑

顴骨母斑:


通常好發於顴骨位置,外觀呈現棕色或藍黑色,豆子般大小對稱散落於兩側顴骨,易與肝斑混淆。體質為主要生成因素,女性的佔比較高,好發於20-40歲,顴骨母斑可能會隨年紀及日曬而加深或增加。可透過雷射治療改善,由於屬於較深的真皮層斑點,需要耐心治療,雷射治療次數視個人對雷射的吸收代謝程度而異。


太田母斑: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圖片擷取自網路
俗稱的胎記,屬於先天性母斑,多數出生嬰兒就有,也有的是孩童期出現,常見於單側臉頰、太陽穴或是眼周、額頭等位置,呈現片狀灰藍色或藍黑色的色塊,隨年紀增加顏色可能變深,成年後就會逐漸穩定。可透過雷射治療淡化,甚至有機會消失,同樣屬於深層斑,建議治療期間定期施打,效果較佳。


▶ 淺層斑

雀斑: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圖片擷取自網路
主要為遺傳性因素,好發於兒童或青少年,皮膚較白的人長雀斑的機會也會比較高。雀斑一般為深棕色或黑褐色,細小如芝麻的不規則斑點,通常出現在兩頰及鼻子,斑點顏色深淺不均,可能隨季節、日照而變化。由於屬於表皮層的斑點,雷射治療會有不錯的改善效果。


曬斑: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圖片擷取自網路
曬斑主要為紫外線累積的傷害造成的肌膚老化,一般好發於30-50歲的成年人,臉部、手臂、小腿都可能生成。曬斑顏色較淡,為大小不一的褐色、咖啡色斑點,在肌膚上呈現界線分明的斑塊。屬於淺層斑點,可以透過雷射治療獲得不錯的改善效果,但建議加強防曬以避免紫外線反覆誘發黑色素浮現。


老人斑: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圖片擷取自網路
為脂漏性角化症,俗稱老人斑,但其實跟年紀沒有太大關係,屬於日光型老化,因為長期照射紫外線,角質不正常堆積而產生,好發於常曬太陽或長期照射紫外線的人,即便20-30歲也可能產生。顏色較深,呈現深褐色、黑褐色,面積較大,部分還可能變厚凸起,這是由於角質過度增生又代謝不良所導致。建議搭配複合式雷射治療來處理,針對色斑及凸起困擾同步進行改善。


▶ 混合斑

肝斑: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圖片擷取自網路
又稱蝴蝶斑,肝斑成因相對複雜,是由於體內毒素累積的自由基及賀爾蒙影響所導致,好發於30歲以上女性,尤其生產前後及更年期前後更容易誘發肝斑生成或惡化,生理期也會影響肝斑深淺(生理期期間可能會變深)。肝斑面積大,在臉上形成對稱的不規則片狀斑點,顏色如煮熟的豬肝,故稱肝斑。依每個人的膚況跟體質,會有表皮肝斑、真皮肝斑、和混合型肝斑三種型態,表皮層肝斑通常為黃褐色,真皮層肝斑為藍灰色。由於賀爾蒙屬於根源性問題,因此肝斑不易根治,但仍可透過雞尾酒雷射來達到淡化及延緩它浮出的速度,當然防曬工作及日常保養、生活作息等都不能忽略,才能多管齊下,達到更佳的治療效果。



有效除斑這樣做

目前醫界公認較有效的除斑方式仍是以雷射治療為主,施打雷射可以破壞黑色素,當黑色素被打碎,經過身體代謝,皮膚看起來就會比較白,斑點及色素、膚色不均問題可以獲得改善。不同的斑點類型,治療的方式也不盡相同,專業醫師會根據斑點的深淺度、型態,以及每個人的皮膚條件來判斷適用的雷射儀器,並調整適合的能量強度,在保護肌膚的原則下,有效破壞黑色素。

不同波長可以治療不同深度的斑點,而斑點通常不一定會在同個皮層深度,且皮膚可能合併其他問題(如暗沉、毛孔粗大、冒痘、泛紅、凹凸痘疤等),因此推薦利用複合式雷射下去治療,比單一雷射治療效果顯著,且除了斑點問題,其他肌膚困擾也有機會一併獲得改善,讓整體膚質更提升。

進行雷射治療前建議向醫師諮詢了解自己的膚況及適合的療程,治療前兩週避免使用A酸或光敏感藥物,以及避免去角質、果酸換膚等皮膚保養。治療後有些人可能會有紅腫、輕微疼痛、乾癢、色素退化沉著等現象,通常按照醫師叮囑的術後保養方式及注意事項,都可能恢復改善。治療後建議加強保濕及做好防曬工作,也盡量避免三溫暖或泡湯等濕熱環境,減緩肌膚不適。一般懷孕、患有狼瘡或是治療區域有開放性傷口或皰疹者不建議施作雷射治療。


預防勝於治療

防曬是終生大事

所有斑點的共同敵人就是紫外線,紫外線容易使皮膚病變及老化,日光型老化不僅容易缺水,使肌膚失去飽滿度及彈性,還會提高長斑的機會,很多不可逆的傷害,因此防曬工作是終生大事,不只打完雷射要加強防曬,平日只要可能接觸日光、紫外線光害,就建議勤勞擦防曬,若有流汗也最好定時補擦,才能達到應有的防禦效果,搭配物理性防曬如遮陽帽、遮陽外套等也能夠提升防護力。


保養延緩斑生成

靠保養品雖然無法完全讓斑點消失,但能夠淡化斑點或延長斑長出的時間。一般受到陽光紫外線刺激,容易讓黑色素活性增強,建議可適量使用含有左旋C、熊果素成分的保養品。而平常也可搭配杏仁酸療程,加強淡化斑點、透亮肌膚。


飲食選擇很重要

由於斑點的生成跟體內自由基及賀爾蒙息息相關,因此飲食上應避免食用過多的糖分、油脂(油炸物),這些都容易激活自由基不斷攻擊身體細胞,導致老化、皮膚鬆弛等現象。應多攝取天然抗氧化食物,如含有硫化物、茄紅素或是維生素A、C、E都有助於對抗自由基,像是芭樂、藍莓、聖女番茄、花椰菜、菠菜都是很不錯的抗氧化食物,也可透過補充維他命來補足抗氧化維生素,減緩老化的發生。如果斑點生成是受賀爾蒙影響,則建議減少攝取含賀爾蒙的食物,如月見草油、大豆異黃酮(豆漿、豆腐、大豆、黃豆等豆製品) 、蜂王乳等。


生活養成好習慣

避免熬夜,每天喝足量的水、定時運動增加身體代謝,都有助於減少自由基,不僅對皮膚有益,對於身體健康也有很大的幫助,身心靈都能夠維持更年輕狀態,避免老肥醜,又能夠遠離疾病,一舉數得。維持健康良好生活是老生常談,但是能做的人還是少數,建議大家可從小地方做改變,如每天提早半小時睡覺、慢慢增加運動的時間等,讓這些健康習慣無痛融入生活之中。



※ 本文無法取代醫師親自關心您;有關適應症、禁忌症等副作用等問題,醫師將依個案說明。
※ 以上照片部份轉載自網路,如有侵犯請告知,會馬上撤掉,謝謝。


趁現在加入彤顏醫美LINE線上預約、掌握最新消息~

彤顏診所-line-線上諮詢-皮膚科-美容醫學-整形外科


美麗專線:0800-300608
中壢地址: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71巷22號2F



You May Also Like

0 意見

【線上諮詢】請提供聯絡電話及LINE ID,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。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

本訊息無法取代醫師親自關心您;有關適應症、禁忌症等副作用等問題,醫師將依個案說明。禁止轉錄相關內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