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天痘痘狂冒無計可施?!解決根本才不易反覆長痘-彤顏診所

by - 7月 06, 2021


夏天天氣悶熱,導致皮脂腺分泌旺盛,若本身就為油性肌膚,就可能讓出油量更猖狂...

近日又因疫情影響,大家須時常配戴口罩做好防疫,皮膚長時間被口罩悶住,也更易導致毛孔堵塞,且口罩不斷摩擦刺激肌膚,也可能引發發炎反應,進而引發粉刺痘痘問題。

痘痘的成因,是由於皮脂腺分泌過多油脂及毛孔角化不良,阻塞皮脂腺,髒污及老廢角質堆積在毛孔內,形成一顆顆粉刺,也由於皮脂腺過度分泌油脂,每個人臉上都會有痤瘡桿菌,只是多或少的差異,此種菌特別嗜油,當上述肌膚環境存在,痤瘡桿菌則會大量生成而造成粉刺發炎反應,粉刺發炎就會演變成痘痘,因此我們可以就上述主要成因去做預防,從暢通毛孔、減緩泌油量著手,使肌膚穩定在一個健康友善的環境,降低致痘風險,就有機會戰痘成功。


你以為這樣做可以抗痘,反而讓痘痘問題變嚴重

過度洗臉

一般都認為皮膚長痘就是因為皮膚太油,因此會使用去油性強的洗面乳加強洗淨面部油脂,甚至有人會照三餐洗,洗到皮膚繃繃乾乾,才肯罷休,但這樣過度清潔的做法,卻可能導致皮膚報復性出油,因皮膚本身就需要一些油脂保護,不當清潔反而導致皮膚代償性出油,分泌更多油脂來保護肌膚,進而讓痘痘問題更加惡化。



用錯保養品

多數人看網紅名人推薦保養品,或是看網路評價很好,就一窩蜂買來用,但實際用起來卻可能反而令你粉刺痘痘冒不停,不用還好,一用皮膚害光光。由於每個人膚質狀況不一樣,乾肌、油肌、混合肌、敏感肌都適用不同的保養方式,保養品選擇的成分和質地也大不相同,沒搞清楚就亂抹保養品,當心養成痘痘肌。


動手擠痘痘

粉刺跟痘痘會有種讓人想要去「處理」的衝動,如果常常愛用手去觸摸或摳除粉刺痘痘,就可能把手上的細菌跟髒污帶上皮膚,讓痘痘問題加劇;而若是不當擠壓痘痘膿皰,就可能把膿液及發炎組織往下面的真皮層擠壓,導致更嚴重的發炎反應,而這也將造成無法挽救的痘疤,在皮膚表面形成色素沉澱或難看的凹凸月球表面。



避免痘痘找上門,養好膚質這樣做

(圖片轉自BEAUTY WISH)

清潔工作不可少 

夏天氣溫不斷攀升,研究指出,氣溫每升高1度,皮脂腺分泌油脂量就會增加 10%,因此臉部清潔變得非常重要,但也需避免過度清潔。選擇洗後不會感覺油膩或乾澀緊繃感,溫和不刺激的清潔產品,才能維持油水平衡,建議早晚洗臉各一次,中午若覺出油嚴重,可適度用清水針對出油量大的T字部位做清洗。另外要注意的是,有些人會選擇使用吸油面紙吸取臉部油脂,但不建議過度使用,當臉部油脂過度去除就會導致代償出油,反而使油水失衡造成反效果。

日常保養不輕忽

保濕是各種膚質都不可忽略的保養課題,即便油肌,也可能因肌膚缺水,導致皮脂腺過量分泌油脂,因此保濕工作是維持肌膚油水平衡的關鍵。依照不同膚質及不同季節,根據肌膚出油狀況來選擇適合的保養品,油肌避免滋潤型的質地,選擇清爽的凝膠或凝露類保濕產品,減少皮膚負擔並適度補充肌膚水分,維持肌膚油水平衡。

 生活習慣要調整  

如本身為出油量大的體質,就更該注意生活習慣,飲食、睡眠、情緒壓力皆是影響體質的關鍵。飲食上建議減少攝取高油(油炸物、花生堅果)高甜份(巧克力、高糖分水果、精緻蛋糕等)及辛辣食物、乳製品(牛奶、優酪乳、白醬等),這些皆會導致痘痘發炎惡化,多攝取抗氧化、高纖蔬果來預防;另外睡眠充足,保持心情愉悅,並注意勤換洗枕頭套及毛巾,減少手去觸摸臉部(如托腮),避免瀏海長時間悶住額頭等習慣改善,皆可避免痘痘找上門。


酸類調理養膚質

想要改善痘痘,就必須得先處理毛孔內的角質髒汙及粉刺,建議可用AB酸調理肌膚,將粉刺及老廢角質溫和代謝出來,溶解深層粉刺,改善毛孔角化栓塞,同時可調理皮脂腺,抑制肌膚出油,還可收斂發炎中的痘痘,打造不利痘痘生長的肌膚環境。

角質正常代謝、毛孔暢通後,不但不易致痘及生成粉刺,肌膚也更加光澤清透,膚質紋理也會變得比較細緻,毛孔看起來更不明顯。




*本文無法取代醫師親自關心您;有關適應症、禁忌症等副作用等問題,醫師將依個案說明。





趁現在加入彤顏醫美LINE線上預約、掌握最新消息~

彤顏診所-line-線上諮詢-皮膚科-美容醫學-整形外科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美麗專線:0800-300608
地址:中壢區元化路271222F

You May Also Like

0 意見

【線上諮詢】請提供聯絡電話及LINE ID,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。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

本訊息無法取代醫師親自關心您;有關適應症、禁忌症等副作用等問題,醫師將依個案說明。禁止轉錄相關內容。